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地科魔法學園: "當不很多”教授的”指金術”


下面這個殘破的講稿,據說是從上一次魔法大戰的英雄哈利波波所留下來的,可能是他的個人戰利收藏品,席克費雪最近在舊書攤偶然發現這本中文譯稿手抄本,先分享一部分原文出來給各位,費雪我稍後再用麻瓜翻譯法,把我看得懂的部分翻成對照的科學文字給大家聽聽:

~咳咳~~~~!!!!請大家注意到這裡,歡迎各位新生進入到豬疣魔法學園, 本學園的名稱是由兩個字組成的,也就是豬(Hog),以及疣(Warts)這兩個字組成,本校的英文名字也叫做Hogwarts college。但是顧名思義,本學園的學生若是不好好學習,就會先被打成豬頭,再不用功學習的話,就會被打成滿頭包的豬頭,所以請各位新生要注意你的學習態度喔!!!!

我的名字,叫做當不很多,請叫我當不很多教授。今天我為各位介紹的第一課,是跟魔法界的財富有關的魔法,叫做指金術,簡單的講,就是可以指出地下埋藏的黃金之術。這個咒語法術,是由偉大的施蘭卜吉兄弟在約一百多年前所首先發明的。要施這個術,必須要有三樣魔法道具,一個是探寶針,一個是愛理盒,還有一個是蓋寶得。這三件物品,你可以在國王十字車站斜對面的斜角巷的魔法道具屋買到。首先要把探寶針根據指定的方法插在地下,然後把各個探寶針連到愛理盒上,最後是最重要的工作了,一定要很小心地再把愛理盒連到蓋寶得上。蓋寶得是魔法師施術時不可或缺的工具,它的作用就跟各位的魔法棒一樣,千萬不要弄壞了。然後然後,做重要的是,要念咒語魔法道具才會起作用~~~~請各位同學跟我一起唸:愛理~~秀米打狗~~~~」,不對不對,要充滿感情的再念一遍:「愛理~~秀米打狗~~~~」。恩~對了,這樣就對了,指金術就完成了~~~今天的課就到這裡,下課囉!!!!!

原文就到這裡結束了。接下來就是費雪根據我的理解所做的翻譯囉。不是魔法師的你一定會質疑,ㄟ~費雪,你是麻瓜,怎麼會懂魔法?喔~~對了對了,這是一個魔法師教我的咒語,可以讓不懂魔法的人大致了解魔法文字,請你跟著我念三遍,你就看得懂我以下的翻譯了。這個咒語是: 一點點的科學,一點點的想像力,再加上一點點的創造力,就會變成不可思議的魔法~~~(請充滿感情的再繼續唸兩遍)

好了,我要告訴你這個指金術要怎麼完成了:(關於豬頭的部分我想不用翻譯了吧?)這個方法,是由施蘭卜吉兄弟(Conrad and Marcel Schlumberger)所首先提出來的,它們發現使用這個方法,可以幫助大家找到地下埋藏的金屬礦床。現在要使用這個方法所需的儀器,基本上包括四根金屬的電極棒(就是上面講的探寶針),以及一個包括電池、電位計與電流計組成的控制器(地電阻儀,就是愛理盒(ERI, electrical resistivity imaging system)),以及一個儲存數據及分析用的電腦(蓋寶得,Computer)。進行探測的時候,要將四根電極棒以一定的排列方式(通常是沿著一條直線)插在地上,然後連到地電阻儀上,再利用電腦去控制地電阻儀及讀取量測資料。量測的時候有兩根金屬電極作為電流供應,然後用另外兩根電極量測電位的變化。原則上兩個通電流到地下的電極距離越大,測量的深度就越大,兩個量電位的電極距離越小,解析度就越好,可以指出體積比較小的物體。

圖一地電阻儀與實際施測

收到的資料,可以用電腦進行分析,反演算出實際地下的電阻率分布。比較導電的物體,像是金銀銅鐵之類的金屬,電阻率很小,因此可以在反演算後的電阻率剖面上被指認出來,所以可以作為開挖這些寶藏的依據。這個指金術,在科學上有另一個名稱,叫做地電阻探測方法,是屬於地球物理探測方法的一種。費雪盡力的翻譯,不曉得大家懂了沒有啊?啊~~對了,最後的指金術咒語,翻成大家聽得懂的麻瓜語言,那就是:ERI, Show me the gold! ( 愛理~~秀米打狗~~~~)。我想,聽到這裡,聰明的麻瓜如你應該也學會當不很多教授的指金術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