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誰是中國地質學之父(中篇)

好了,今天有點空接著來討論一下上次談到的中國地質學之父的問題。寫完上篇,費雪我本人接到多位讀者反映,像是我的同學無尾熊就告訴我還有章鴻釗先生並沒有提到,所以今天就從章先生開始談起了:
章鴻釗先生(1877-1951),應該可以說是中國地質啟蒙運動的領袖。中國古代不是沒有地質相關的著述,像是宋朝沈括的夢溪筆談,老沈他在夢裡在溪邊一談就談到了石油和隕石,這個石油的名稱,還是由老沈的夢溪筆談沿用下來至今。但是說到科學的繪製、調查等分析、推論地質與礦產的分布與成因,還是要從晚清才開始。章老是晚清的秀才,宣統元年遠渡重洋,到了日本念東京帝國大學的地質學系,獲得理學學士,算來是中國地質界東洋流的前輩。民國元年,擔任中華民國南京臨時政府實業部礦務司地質科科長。民國2年到5年,當過任北洋政府農商部地質研究所所長。1918年開始在北京大學地質系任教。1922年倡議成立中國地質學會,並成為中國地質學會第一任會長。但是老問題又來了,章老德高望重地質界,實務工作做得紮實。但是期刊論文卻發表的不多,按照現在台灣科學界主流的要求,要論資排輩的話先要比賽一下著作的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收集點數,超過30點以上才有資格進入決選。我就先在ISI Web of Knowledge查一下章老的相關著作,結果如下圖二:”您的搜尋找不到相關期刊論文著作。所以說,抱歉了章老,您是偉大的中國地質啟蒙舵手,但是實在無法頒這個中國地質學之父的獎牌給您啊!

圖一 章鴻釗


圖二 ISI Web of Knowledge搜尋結果

費雪這次也接到我的學長寄哥哥的反應,說還有一些像翁文灝、朱家驊等德高望重的地質老前輩沒有在我討論的文章中,不過翁文灝先生與朱家驊先生是地質界的從政同志,大部分工作職務雖然很顯赫,但是就是不太在地質界就是了。還有我的同學國王龍(King-saurus)也說周樹人我沒提到,ㄟ~誰是周樹人啊?~他另一個名字叫做魯迅,寫過阿Q正傳,担過扁擔,也賣過彩券。不過這個部分,我想下次我會放在不太地質的地質名人一篇中,跟我的好友溫小寶(就是很想用爬的來趟台灣地質之旅的那位),以及打過海珊屁屁,也當過美國國務卿的同行小鮑(Colin Powell)一起討論一下。
今天的篇幅有限,看來只能談到章老了,不過預告一下,接下來我會用很尊敬的心情,來談一位真正的中國地質之光,雖然最近跟台灣之光有關係的好像都有點麻煩,但是費雪保證,中國地質之光一定是位令人肅然起敬的前輩。如果他今天能夠到我們評審會場的話,我想罰站的一定不只費雪一個人~~~敬請期待!!!!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