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航向偉大航道吧~白鬍子海賊團船長的選擇 (一)


相傳以前有一個偉大的大航海時代,有一條航道,連結交換了世界諸國的香料、金銀、毛皮、絲綢、茶葉等貿易,稱之為偉大的航道。當然,這個偉大航道上並不是沒有危險,數個國家政府支持的海上武力、海軍、海賊團伙,是這個偉大航道的真正支配者。ㄟ~你以為費雪在講的是偉田榮一郎老師的”One-piece海賊王漫畫故事嗎?錯了錯了~我要說的是明朝末年17世紀前半段的時代,當時東方藍海上有一個美麗又充滿危險與野蠻的島嶼-福爾摩沙(或稱大員、琉球、或艾爾摩沙,或是現在叫的台灣),是通往「新世界」的入口,因此吸引各種不同的人在島上及附近海域活動,包括世界貴族(來自中國本土的官吏-天龍人)、賞金獵人(淘寶者)海軍(明朝的水師)、人口販子,以及要前往「新世界」的海賊等。由於島上仍然存留黑暗的歷史,人口販賣、吃人的行為仍遭默許。

這時期這個區域的偉大航道海上武力有幾股,包括黑鬍子海賊團(當時叫倭寇)、紅髮海賊團(紅毛人-也就是荷蘭人)、白鬍子海賊團(西班牙人)、還有海軍(明政府水師)。西元1626年,白鬍子海賊團發現紅髮海賊一夥的勢力已經進入這個新世界的入口,占領了偉大航道的南面入口。因此派了瓦德斯Antonio Carreño de Valdés)船長,率領艦隊從馬尼拉出發,沿者台灣東海岸要前往佔領這個新世界的北面入口。


接下來就是跟地質有關了,沿著台灣東海岸北上,是一條危險又未知的航路,所以連其他海賊團都不願意走這一條航線。台灣因為板塊碰撞的影響,主要的山脈以及地質的構造,都呈現東北-西南走向。所以台灣東側在板塊碰撞作用下,於東邊太平洋形成了深度急速變深的一個又一個海下盆地,以及岸邊快速隆升造成的陡峭懸崖,由於無法靠岸補給,加上若是東北季風時期,根本很難找到避風的港灣。所以瓦德斯船長勉強的行駛到今天南澳或蘇澳一帶,因為這個地方剛好位於板塊碰撞下,變質岩帶隆起的尖端,因此部分較堅硬的板岩及片麻岩可以伸入海中形成避風的東西向岬角,前者像是宜蘭蘇澳南方澳一帶,後者像是南澳的烏石鼻一帶,因此瓦德斯才找到可以避風的小港灣,勉強稍作休息。



       瓦德斯船長離開南方澳後北上,經過一大片開闊的河口平原,於是他就命名此地為聖塔卡達林納(Santa Catalina),也就是聖凱瑟琳的意思,聖凱瑟琳出生於亞力山卓港,是一個基督教與天主教的殉道女聖人。不知道瓦德斯船長是否曾到過地中海的亞力山卓港,發現宜蘭就像該地一樣,是一個從接連山脈中忽然出現的河口三角洲地形,才以此命名。不過有趣的是,尼羅河三角洲,是位於北非東部,紅海張裂裂谷的北端,而蘭陽平原,則是位於沖繩海槽的尖端,因為地殼張裂形成的下陷三角洲。張裂的沖繩海槽,在鄰近蘭陽平原的地方,存在有一系列的海底火山,甚至形成龜山島這一個突出海面的火山島嶼。現在在北面龜首的地方,海底還有高熱的硫磺酸性熱液由海底冒出來。因此雖然遇到強風時可以暫時避避,但是西班牙白鬍子海賊團特別在他們的海圖上,標出龜山島是惡劣的停泊地。 寫到這裡,費雪又要先暫停一下,敬請期待白鬍子海賊團瓦德斯船長的冒險續集囉,敬請期待~~~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