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印地安那瓊斯前傳:尋寶探險家的第一課


話說大家都看過經典的印地安那瓊斯電影吧?對於片中哈里遜福特飾演的亨利印地安那瓊斯博士,出生入死進行考古寶藏探險的印象應該十分深刻。聽說當年有許多人因為受這部片啟蒙,而毅然投入了考古學的行列,但後來卻發現台灣正統的人類考古學工作,根本與電影中瓊斯博士,上山下海深入蠻荒的冒險工作相去甚遠。大部份的工作是蹲在一個用線圍起來的土坑中,用小鏟子一鏟一鏟的挖土,看看可不可以過濾出陶瓷、貝殼碎片或是骨頭。不幸的是,費雪要告訴大家,片中的瓊斯博士的專業設定是有錯誤的,要尋寶的話,可能要懂地質多一些還比較實際且派得上用場一些,如果還懂一些地球物理探勘方法的話,尋寶成功的機率又再大了一些。現在電影流行首部曲、二部曲、三部曲之後,再來個前傳交代或更正一下主角的身世。所以,費雪也東施效顰一番,來個印第安納瓊斯前傳,交代一下瓊斯博士是如何歷練出來精準的科學分析推理能力、與冒險的毅力。

圖一 帥氣的哈里遜福特飾演的亨利印第安納瓊斯博士





這個前傳的背景設定,是在少年印第安納瓊斯從法國回來,回到校園裡念大學開始。大概是1920年代左右。他所接觸的第一堂課,是個肥頭大耳高高胖胖的地球科學教授,歷力教授。歷力教授是個風趣的人,第一堂課就給大家出了個難題:如果把同樣重量的一塊金塊、一塊鐵塊、一塊磚頭放在土上面,一個月以後會有甚麼樣的結果?」

同學中捉狹的菲利浦搶著回答: 「教授,我知道,那塊金塊會在一天不到的時間首先被偷不見,三天以後學校收破爛的老太太來的時候,鐵塊也會不見,而最後只會剩下磚頭。

歷力教授笑著回答: 「很有創意,但這不是我要的答案。金塊的密度是19.3 g/cm3,鐵塊的密度是9.8 g/cm3,而磚塊跟土壤密度都差不多,大概是2.7 g/cm3左右。瓊斯同學,那這個提示告訴了你甚麼?

 印第安納瓊斯回答: 「教授,我知道了,就像水一樣,密度比水大的,放在水面上會沉入水中,比水小的,會浮在水上,所以鐵塊與金塊會到土中。」

歷力教授說: 「正解! 另外如果仔細觀察,金塊會比鐵塊的更深,這代表了甚麼?」 同學裏萬人迷的艾美麗也搶著回答: 「教授,我知道,這代表黃金是貴金屬,因為又重又稀有,所以價值很高,我愛黃金!

歷力教授再一次笑著回答: 「艾同學很有才,我相信你以後會很有錢。但這個現象啟發了我們,如果有人在土裡埋了成堆的黃金、鐵製武器、以及磚瓦等物品,結果可以推論,假以時日,會是磚瓦留在原來的深度,鐵製武器下沉至比原來埋的深度略深的地方,黃金沉的最深,可以沉到鐵製武器埋藏的兩倍深度以上。所以,瓊斯同學,那這又告訴了你甚麼?

印第安納瓊斯思索了一下,忽然靈光乍現~「教授,我知道了,所以像海盜的古寶藏圖,很多人即便得到了真正的藏寶圖,根據圖上的資訊去挖寶,在應該埋寶的深度卻不見寶藏,或是只挖出一些破刀爛劍,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囉?

教授回答: 「對的,而且,由於土壤地層常常是不均勻的,所以鐵塊與金塊也不見得會垂直向下沉,而是斜斜的沉到土中,所以,很多人不懂這個道理,自然挖不出真正埋藏的寶物囉~~~所以,我的最大願望就是去找出那些被人輕易忽略的寶藏,同學們,如果有一天,歷力教授沒有任何原因就忽然消失不來上課,不要懷疑,那一定是老師挖到巨額寶藏,請給我默默的祝福~~

印地安那瓊斯忽然發問:「 歷力教授,那~如果藏寶圖不準,你又有甚麼方法去找出真正黃金埋藏的位置和深度啊?

教授回答: 「瓊斯小子,你真的問到節骨眼上了,本來我是不想說的,看在你是我的得意門生的份上,我告訴你吧,最近,有對法國兄弟叫施藍卜吉的,跟一個美國人叫溫納的,不約而同的都提出可以把電流通到地底下,藉著在地表不同位置量測電位的變化,可以推敲出地下電阻率分佈的深度與空間變化,叫做地電阻探測金塊跟鐵塊都是導電的物質,所以我可以用這種技術,找到可能的位置跟深度,再開挖出來這些被忽略的寶藏啊!........

圖二 溫納或施藍卜吉用的地電阻施測方法





這堂很有意思的地球科學入門,就在這樣輕鬆的討論中結束了。但是,忽然在學期中的某一天,果真如歷力教授預告的,教授真的缺席了,時間一天一天過去,歷力教授始終沒有出現在大學校園中,有人傳說他被外星人綁架走了,有人說他得罪了黑幫,躲到天涯海角去了,但,沒有人真的知道教授發生了甚麼事,就連校長也不知道。

校園中只有印地安那瓊斯知道發生了甚麼事,因為在歷力教授消失後的某一天,瓊斯接到了寄自加勒比海小島的一封明信片,明信片上只有短短幾行字:還記得第一堂課裏的精彩討論嗎? 我如願以償了~。」

印地安那瓊斯心裡暗暗想著: 教授,等著看吧,我一定一定會成為比你要更厲害的尋寶專家,謝謝你的教誨與啟發~~~~~~~~~~~~~~~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