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風水地質學(一) 疾厄格局:水篇


    很多的風水書都偏重在論述陰宅的部分,也就是如何選擇祖先身後的居留之所。但是費雪的風水地質學的論述,將會僅僅著重於陽宅的部分,為甚麼呢?原因有二,一個是費雪認為現今的科學知識對於精神層面或鬼神的解釋上有所限制,無法全然解釋一些靈異現象及其中的關聯,既然知識不夠,就先保留不要過度解釋。另外是隨著時代的進步,加上人口的增多,很多人的先祖已經無法像過去一樣選擇一個"吉穴"來土葬,因此過去風水學的不問生,先問死的做法是需要做些修正的。因此,今天費雪就先來談談風水地質學裏的疾厄格局!
    在談疾厄格局前,費雪先要聊一下古人進行風水堪輿的原則,有句風水古諺說:”未看山,先看水,有山無水休尋地。因此水在風水堪輿裏頭的位階是很高的。事實上,決定當地居民的身體健康的,有很大一部分跟當地的水質有關係。《管子 地貞》一書中,認為當地的土質決定了水質,因此可以從水的顏色判斷水的品質:因此"水白而甘,水黃而糗,水黑而苦"。《堪輿漫興》論水之好壞:"清漣甘美味非常,此謂嘉泉龍脈長。春不盈兮秋不涸,於此最好覓佳藏""漿之氣味惟怕腥,有如熱湯又沸騰,混濁赤紅皆不吉。"
    由水文地質學的觀點來看,上述水色水味判斷的一般標準是有科學根據的。因為多數的河川發源於山區地下水,流到平原區則與地下水會有相互的流通。因此地下水流經的岩石或土壤礦物,會和地下水有離子交換或溶解的情形。一般酸性的雨水(PH=5.5左右),在滲入地層後會先溶入了鈉鉀鈣與碳酸根等首先溶解的陰陽離子,而呈現無色透明的顏色與中性的酸鹼值(PH=7左右)。這種地下水在分類上屬於碳酸氫鈉到碳酸鈉泉,一般嚐起來若總鹼度(溶解碳酸根與碳酸氫根離子總量)300-500ppm間,會呈現甘甜的味道。(過去費雪曾經從事過地下水的研究一段時間,每到一個農田水利會,除了請在地工作人員協助取樣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跟他們泡茶博感情,因此可以說神農氏嚐盡百草,而費雪嚐盡百水也不為過。)
   
圖1 地下水、土壤/岩石組成,與河流的關係

    但是,若是地下水中融入了過量的鐵離子或其他重金屬離子,水的顏色會呈現偏黃褐色,而且味道嘗起來會有些微腥味與淡淡回苦味。而若是地下水是取自於古潟湖一類沉積環境的黏土層時,由於水中有大量腐植物質,因此水色偏黑,甚至有腐臭味道。腐植物質一般對人體健康是不好的,上一篇序論中所提到的烏腳病地區,印象中取得的地下水常常就是此種水色偏黑的地下水。(不過費雪可不敢嚐這種地下水,因此不知到底苦不苦了。)
       不同地域的水分中含有不同的微量元素及化合物質,有些可以致病,有些可以治病。例如像台灣北投地熱谷,經科學家調查發現,潭水PH值已經小於2,呈現強酸性泉水中含有高量的硫化氫、硫酸以及氯化氫(鹽酸),是巨毒物質,在這種環境下,連微生物都很難生存。而居住在附近的居民也容易在接觸到這種水質後有眼部刺癢不適,以及呼吸道及食道的疾病。日本有些溫泉,當地人生了病就到泉水中浸泡,比吃藥還見效。後經檢驗發現泉水中含有微量的放射性元素氡,當然若是氡氣的含量太高,反而會有致癌的危險。因此,風水學理論主張考察水的來龍去脈,辨析水質,掌握水的流量,設法優化水的環境,這條原則在風水地質學中可以得到印證與解釋,如果當地水的顏色及味道有異,應該要注意,或請專家進一步分析水質。因為水質不佳是與身體疾病等災厄有很高的相關性!

圖2 北投地熱谷照片

   下一篇要談到疾厄格局的氣篇,甚麼是”?風水書中並沒有明白解釋,但是費雪的解釋是包含水氣、空氣組成,以及氣流氣候的部分,如何影響居民的身體健康?聽費雪下回再詳細解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