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風水地質學(一):疾厄格局:土篇





七月底真是個忙碌的日子。終於在享受了一個長假讓身心歸零後,費雪想到了荒廢一陣子的天南地北。趕快來補上風水地質學的論述。接下來要談的是疾厄格局的土篇。土是風水地質中的重要因子,土層的厚度與高度,以及土質,都影響居住地域人們的身心健康。沒有發育良好的土壤層,無法種植莊稼,土壤含大量腐植質,會導致細菌與有害昆蟲大量滋生,影響身體健康,因此察土、驗土是件極為重要之事。

     古時候風水師有所謂的「金井驗土」。就是開挖一個淺淺的探井驗土,這個探井就稱為「金井」。驗土的方式分為兩個部分,一個部分以視覺察土為主,一個部分以定盒稱土為主。後者由於主要是分辨土壤密度的差別,與災兇格局比較有關,因此留到後篇在詳細論述。

     至於視覺察土,原則上以「土細而不松,油潤而不燥,鮮明而不暗」為佳,五色土(即同時有紅、黃、白、青、黑五種色土)為最佳,因為五行具備,陰陽平衡

        上面的說法其實是有科學根據的。土壤顏色極為複雜,受到來源的母岩以及風化作用與過程控制。一般土壤,會因腐植質的存在而呈黑色。紅色土壤則含多量氧化鐵造成顏色偏赭紅。黃色土壤則含石英等礦石含量較多白色土壤含碳酸鈣或石膏質較多,而青色土壤則含有較多的粘土而導致顏色偏灰藍或青因此若土壤含適度腐植質、鐵份、石英、以及粘土,(前文所謂的五色土,或鮮明而不暗的土壤),不僅有益於植物獲得生長所必須的營養分,也不致因過多的粘土而導致排水不良。

   至於「土細而不松,油潤而不燥」,指的是土壤經過適度的壓密,而土體的顆粒與孔隙大小在一定範圍內,可以產生毛細作用,將地下較深處的地下水吸至地表供植物之用。這點很重要,因為地下水面要有一定深度,才不會過於潮濕與容易淹水。但有了毛細作用地表才可以種植花草與農作物。

居住的地域若土壤組成以青色黏土為主,由於黏土排水不易,房屋內容易潮濕,因此居住者容易有風濕與氣管方面的疾病。另外,此類地域易在大雨時產生劇烈淋蝕作用,植物生長不易,常常形成如月世界的惡地地形。

圖一 青色粘土質土壤地區

居住地區土壤若以黑色土為主,例如台南七股、北門等過去的潟湖環境,由於土壤含有過多的腐植質,顯示地下淺層就為還原的環境,容易有細菌與蚊蟲大量滋生,雨季後應注意有蚊蟲媒介的傳染病蔓延。另外此類土壤環境易吸附大量如砷之類的有害重金屬,作物與地下水中應注意是否有大量的重金屬,易導致癌症、砷中毒、烏腳病等類相關疾病。

地下土壤若以白色土壤為主,地下水中易含有過量的碳酸鈣,亦即石灰質。大量飲用或食用當地生長之作物,可能導致腎的結石等問題(但可能有益於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機率)

因此費雪告訴大家,風水地質學上要特別注意地下土壤的顏色(也就是主要組成),因為會與身體疾厄有一定相關性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