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台灣地質聊齋~~雪山下的龍脈


    話說最近發生了雪山隧道的火燒車事件,又有人提出來是因為雪山隧道的開鑿,挖斷了龍脈,導致不僅意外連連,台灣的國運也衰運重重。雪山下有龍脈嗎?我想這個答案從科學的地質上來說是肯定的!!!!雖然有人會說:~費雪,請不要妖言惑眾喔,科學上哪有甚麼龍脈之說?~~~但是不管您同不同意龍脈之說,請您耐心聽我接下來解釋道來~~~~

費雪當年在雪山隧道(當時候叫做坪林隧道)還在開鑿時,在隧道內曾經進行一段的隧道湧水勘察研究。1997年,當時的雪山隧道施工期間遭遇多次崩坍及地下湧水,而最先進的隧道鑽掘機(TBM)也因此受困十次之多,其中以第九次受困(受困期間84.02.1884.12.04,初期湧水達148 l/sec,並造成開挖面坍塌)﹐及第十次受困(受困期間自84.02.18迄今,最大湧水量達143 l/sec)最為嚴重。

因此,工程人員只好改用傳統的鑽炸開挖方法,施作繞行隧道要把TBM從卡住的地方清除出來,由於湧水不斷,當時費雪的同學蔡大官在國道新建工程局任職,問了費雪是否有辦法知道湧水的來源,及是不是有機會堵住湧水。當時費雪就提了一個辦法,在隧道裡面以及附近的地表取水樣,作氫氧環境同位素分析以及放射性氚同位素分析。

雪山隧道在隧道東段沿線經過的區域所分佈的斷層,根據地表地質調查及地質岩心鑽探的結果,由東向西分別為金盈斷層、上新斷層、巴陵斷層以及石牌斷層(圖一)。其中金盈斷層為分隔乾溝層與四稜砂岩兩岩層的正斷層,其斷層擾動帶及斷層泥同時也為造成TBM第六及第七次受困之主因。當時先做了隧道湧水的碳十四定年,訂出來的年代為4500(yrBP)左右,但是這個數據其實是水樣受到了隧道施作噴漿的汙染,根本是錯誤的。(現在看到有些節目還持續用這個錯誤資料,真是X#$@%^^&~~~) 為什麼費雪這樣說?因為隧道湧水的碳化學分析顯示受到噴漿的水泥混入之汙染,加上氚定年(半衰期12.3年,環境背景值低,因為人類1953年以後大氣核爆而飆高)顯示,隧道的湧水都有大氣核試驗的氚値,顯示隧道湧水均為1950年代以後的降雨所補注來的年輕水


圖一 雪山隧道頭城段沿線地質剖面(陳明君, 1996)

至於來源,費雪做的地面調查顯示一個有趣的結果,宜蘭平原地區的降雨,氫氧同位素值都偏重,接近海水的值,但越過了分水嶺越往台北的方向,同位素值就越輕。但是問題來了,隧道的湧水的氫氧同位素值,卻是跟北勢溪上游(翡翠水庫上游)的值一致,是比較輕的。卻跟宜蘭當地降雨以及宜蘭側的地表溪流是不同的。甚至宜蘭接近山區一側的深層地下水,氫氧同位素值也跟隧道湧水是接近的。

圖二 環境同位素分析地表採樣位置圖


圖三 氫氧同位素分析結果(TBM:隧道湧水)

於是費雪得到了一個結論,那就是雪山隧道湧水是從北勢溪上游的降雨入滲,經過了一系列的聯通斷層及裂隙,向東越過分水嶺直接補注到蘭陽平原的北側。而且這個裂隙水的流動速度很快,從氚定年資料估計50年可以水平流動至少約5公里以上,可以說是個地下水脈由於隧道與山區補注位置的高程差很大,約有500~600公尺,因此水壓很大。造成隧道裡一鑽到這個水脈,那噴出來的水壓可是不小的,(根據我在隧道裡親眼所見,可以將鑽桿噴到50公尺開外!!!!)。根據坪林地區人士所說,隧道鑽鑿時,該地區地下水位下降,造成農作物生長不易甚至枯死,也似乎呼應這個科學的解釋。
所以說,雪山下有龍脈,而這個龍脈主要是個連通斷層裂隙所形成的地下水脈,又水是我們人類生存與生物生長的必要元素,因此隧道大量洩水,降低地下水位,作物難以生長,人們難以取得適當的用水,當然就如同斷了龍脈一樣。所以說:雪山下有龍脈只是他並不是風水上可以致富晉爵的龍脈,而是條生命不可缺的地下水脈!!!現在你信了嗎?不管你信不信,反正費雪我是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