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航向偉大航道吧~白鬍子海賊團船長的選擇(二)


    上次說到東方藍海上有個惡劣的避難所,是個龜首會吐出白色乳白色硫磺熱液的烏龜狀火山島嶼,心術不正的人來到這裡,或者是聽到這個故事,往往會不自主的臉上泛出詭異的笑容。ㄟ~~寫到這裡,費雪我已經看到你臉上的那道詭異的笑容了~~~所以我看你就是心術不正喔!!!!

   話說白鬍子海賊團的瓦德斯船長,離開了火山島後繼續沿著海岸線北上,這部分的海岸的岩石山脈,已經轉變為台灣的三大龍脈中的第二條,也就是雪山山脈。事實上形成台灣島脊幹的有三大山脈,第一條是前面說到的南方澳以及南澳的中央山脈,中央山脈由於是板塊直接碰撞的前排,因此變質程度最高,第二條就是現在瓦德斯船長碰到的雪山山脈了。雪山山脈位置上是屬於板塊碰撞邊緣的後排位置,因此是由輕微變質的砂岩以及頁岩所組成的,包含了以粗礫石英砂岩為主的四稜砂岩,以及含有變質砂岩及硬頁岩的乾溝層與大桶山層。由於經過輕微變質,岩石較堅硬,因此形成向東北延伸入大海的山脈岬角(圖一)。也因為向東北方逆風北上,相信瓦德斯船長一路上應該吃盡了苦頭。當年費雪在美國求學時,也跑去學開帆船,懂得帆船前進的原理的人就容易了解,雖然說帆船可以逆著風向用Z字型捕捉側風前進(特別是現代的三角縱帆效率較高),但是若是正對逆風方向,那就會很慘,因為要在海上畫出很大的Z字航跡。加上當時西班牙白鬍子海賊團裝備的大概是裝備橫帆的克拉克帆船,要逆著常年吹來的東北風北上可能就非常辛苦了。

圖一 衛星照片顯示的瓦德斯船長經過的台灣東北方海域


   好不容易瓦德斯船長的小艦隊,終於走到了這條突出東北方海中山脈的盡頭,看到前方向西側延伸的海岸線,船長不禁鬆了一口氣,說到"哇,繞過了這個山脈的盡頭,再也不用逆風前進了~~"。因此,特別在白鬍子海賊團的航海地圖上,命名這個新世界島嶼向東北方延伸的盡頭為"聖雅各角(Santiago)",有人翻成"聖地牙哥",後來轉音成為是現在台灣新北市貢寮與宜蘭頭城間的"三貂角"。這裡費雪又要小小離題一下,我想瓦德斯船長應該是用西班牙伊比利半島上的加里西亞地區(Galicia)同名城市來命名的,相傳此地為十二使徒之一的Saint James埋骨之地。由於此一地區為古板塊碰撞帶,因此在此處分布一些片岩及輝綠岩類變質岩。在城市的西方約100公里處,有一個突出海岸的岬角,再發險美洲新大陸之前過去的西班牙人認為這裡是世界盡頭,因此稱之為Finisterre。我想瓦德斯船長應該認為這裡是東方藍新世界的盡頭吧,才做出了這樣的命名。

   今天白鬍子海賊團船長的冒險記寫到這,下次費雪我會再繼續聊聊白鬍子海賊團在突破了惡劣的東方藍新世界東北岬角後的冒險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