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燙死人的溫泉異常


最近萬里發生溫泉燙死人的事件,其實溫泉一般泉溫在一年之中都會有1~5度不等的變化,發生泉溫突然變化,也並非不常見。因為這種快速的變化通常跟較冷的地下水補注來源變化有關係,少數則與溫泉通道的改變有關。費雪過去雖然當過水利署資助的台灣溫泉研究中心秘書,曾經研究台灣溫泉一陣子。但是由於已經離開那個工作許久,本來是懶得爬文了解一下來龍去脈,回應此一新聞,但是在媒體持續的炒作之下,這個新聞卻變成了與大屯火山可能活動有關係的危言聳聽。(例如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824/ 92985.htm) 結果是有許多朋友寫電郵來問相關的問題。
 
圖一、聳動的新聞標題

另外,雖然近日地方政府請來了專家會勘,但費雪看到電視新聞好像不關心地質科學上的可能原因,只關心專家會勘與調查的結果有沒有跟大屯火山有關,結果是越描越黑,又扯上地層擾動”:

 

   台灣媒體的理盲讓費雪不得不搖搖頭,也覺得有必要根據過去費雪實地調查研究的經驗,把可能的原因說清楚,讓有興趣的親朋好友參考指教一下。這裏必須先聲明,費雪並沒有在萬里實地調查研究的經驗,當地過去也沒有監測的資料,因此這裏是根據我在其他地區研究的經驗所做出的可能性推論,詳細如何,當然必須再經詳細的長期監測調查方可得知。(不過最近大家都在拼SCI文章,這種費時費力不討好的工作是越來越少人做了。)

    第一個可能的原因,是冷水補注的減少,由於發生事故的萬里加投路公共浴室是於七月中溫度就劇升,因此我們要看看當地的雨水補注是否在七月間有驟減的趨勢,結果發現,根據氣象局的統計,最近的基隆雨量站,2012年七月的雨量,從前半年平均每月300-400公釐,驟降到只有61.9公釐,因此這一推論是有可能的,雖然八月雨量回升到正常水準,但我們知道地下水的補注反映會稍慢一陣子,因此,若是萬里的泉溫在九月開始下降到正常,那就有可能是缺少冷水的補注所導致。費雪看到電視新聞中,地調所的人員表示,總溶解固體量比原來增加約1.5倍,硫酸鹽含量也上升,因為剛從雨水補注到地下的冷水,原本溶解離子的濃度含量就低,更可能顯示由於冷水補注的缺乏而造成這樣的結果。而地下水的流向也決定補注的多寡與速度快慢,因此,也會造成其他地區(如金山)泉溫依舊正常,而局部地區異常的現象。當然,這樣的推論,還是得等到長期觀測之後才可以得到客觀的結論。
 
 圖二、氣象局基隆雨量站2012各月的雨量統計

   第二個可能的因素,是溫泉來源區域的補注量增加,溫泉是經過深層循環的地下水,由於在深層循環的途中,經過地殼溫度(地溫)的加溫,因此溫度會高於地表水,若地區的地殼溫度較高,例如有大量火成岩存在(火成岩多含放射性礦物,會衰變放出熱)、火山地區,或地殼快速隆升區域,溫泉水在深度較淺處(幾千公尺深)就會被加熱至上百度,因此容易湧出地表。若是這種深層來源的補注大量增加,當然也會造成溫泉的流出量增加,由於匯入的冷水量仍維持一定或是向上述的一樣減少,因此泉溫就會上升。但是,這種影響是區域性的,因此不會是侷限於一處,所以這個因素的可能性小一些。

    另一個因素,是溫泉通道的改變。溫泉是從地下深處沿著裂隙湧出,而這些裂隙在近地表時,因為應力的驟減而有開花的現象,造成接近地表的裂隙可能旁枝相連,若是原來的溫泉流通通道,因為礦物沉澱或雜質積累而堵住了,或是地震導致堵住,溫泉的主要通道與流向會改變,因此有可能會造成新的通道主流湧出位置的溫度驟升。這個可能性也很高。如果經過監測後,此處的溫度仍居高不下,那就可能是溫泉通道改變的原因。


   但是,不管哪一個原因,都很難直接與大屯火山活動扯上關係。要說到地層擾動,ㄟ~勉勉強強,溫泉通道改變的因素,可以算是地層擾動的現象之ㄧ吧?這種跳躍式的結論,也只有台灣了不起沒邏輯的媒體可以做的到,費雪的欽佩,實在如滔滔江河,佩服不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