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航向偉大航道吧~白鬍子海賊團船長的選擇 (三-完)

       話說白鬍子海賊團在繞過了聖地牙哥角後,終於來到東方藍新世界的北面入口起點,來到這裡,終於見到一個又一個小小的海灣,沿著台灣東北部的海岸,由於地層的走向都是前面提到的東北-西南方向,所以如果地層有軟有硬,軟的地層如頁岩較多的地層就容易被侵蝕而向內凹,堅硬的砂岩則較不易被侵蝕而向外突出,因此就形成這一個又一個的小港灣。但是,這些海灣其實也是充滿危險。有傳說這些海灣中躲著無數的海賊團伙,原住民馬賽人,甚至是吃人族。因此瓦德斯船長不敢輕易上岸,只好一個海灣沿著一個海灣找尋適當的下錨地點,再看看如何佔領一個易守難攻的根據地。第一個碰到的小港灣有著美麗的白沙海灘,這個海灘遮蔽了一條流入大海的河流。於是瓦德斯船長在這個地方先下錨休息,並派出手下馬地內斯與加雷,乘坐小船前往前方的海灣探查。
    馬地內斯與加雷首先碰到了一個白色亂石矗立的海岸,然後個著一個小灣就是一個向東北方突出的岬角,前面這個白色矗立的海岸就是有名的四稜砂岩組成的龍洞海岸,由於四稜砂岩的基質為石英所組成,膠結度良好,因此硬度頗高,所以抗侵蝕能力良好,往往形成直立的岩壁。(現在的龍洞就是因為有著矗立的岩壁而成為極佳的攀岩訓練場)。而後者,就是以桂竹林的沙頁岩互層為主的鼻頭角。突出的鼻頭角,其實是一個緩緩的向斜構造,向斜的軸部就是突出的方位。這個突出的岬角成為往後航海的重要指標。通過這個岬角後,馬地內斯與加雷發現了一個小港灣,港灣後方有一座類似雞籠子的山脈(即今日金瓜石一帶)。今天的金瓜石與九份,是屬於新北是瑞芳區鄰接的兩處著名的觀光景點。金瓜石因位於基隆火山的火山安山岩突出於中新世麓山帶沉積地層的位置,由於火山熱液帶來金屬礦液而侵入到沉積岩的圍岩裂隙中而形成礦脈,所以金瓜石產金礦。而九份則是因為屬於中新世麓山帶的石底層,這個石底層中共有三道含煤的頁岩質地層,因此九份及瑞芳一帶都有很多挖煤的礦坑。但是顯然的白鬍子海賊團裡並沒有學過地質的高手高手高高手,所以估計當時白鬍子海賊團是錯過了這一個東方藍新世界的大寶藏。

圖1 九份與金瓜石附近的地質圖(來源:中央地質調查所)

    馬地內斯與加雷從這裡再往前去發現有座小島,這座島正處於一個向內深入的天然港灣的入口,與陸地僅僅隔著一條窄窄的通道。這是一個由麓山帶大寮層組成的島嶼,由於大寮層中節理相當發達,岩性差異很大,因此形成斜交地層走向的節理侵蝕,造成這樣的一個島嶼地形,後方深入的港灣,則是由基隆斷層所造成的侵蝕地形。
    這樣的地形易守難攻,不僅可依形成避風的天然港灣,也可以防備來自陸上的其他海賊與野蠻人。因此瓦德斯船長根據馬與加兩人的報告,馬上啟航前往這個島嶼,占領了這個島嶼,就是現在的基隆和平島。並且隨後在這個島嶼上築起了一座城堡。稱之為聖薩爾瓦多堡,自此東方藍新世界的北面入口,正式為白鬍子海賊團接管了。

     後記:世事難料,後來白鬍子海賊團(西班牙人)被紅髮海賊團(荷蘭人)所敗,乖乖交出了聖薩爾瓦多城堡的控制權,但是最後,紅髮海賊團還是不敵最終的新世代海賊王(海上霸主),西班牙人與荷蘭人畏懼他的父親尼可拉斯·一官(又名鄭一官,或鄭芝龍)。但是也是在他手上最終統一了東方藍新世界的海上霸權,西班牙人與荷蘭人稱他為國姓爺,我們尊稱他為民族英雄-鄭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