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台灣地質聊齋系列-鬼吹燈之地下有鬼

在超級忙碌的工作、 外務、口試…..,差點變成徹底的廢血之後,費雪我終於又等到了暑假……。可以來應景發個久違的七月廢文,舒發一下近來的感想啦!!!
自從齊柏林導演墜機後,台灣掀起了一股聲討財團開發山林採礦的聲浪,但是費雪今天要說的,不是大財團的故事,卻是發生在你我身邊的事實。費雪從事的是地下探勘的工作,常常會用一些像是透地雷達、地電阻掃描這種高科技方法,對地底下進行拍照。但是在我的工作中,卻常常在台灣遇到不可思議的現象。費雪去過美國,也在中國大陸作過地下探測,探測出來的影像幾乎都是相當的「乾淨」,也就是會呈現正常的地層變化反應,就算是人造物的探測,也都幾乎跟施工計畫是一致的,很少出現與預期不一樣的狀況。
我們在進行探測前,其實都會先針對可能的情況預演,利用程式與模型推演可能的訊號反應。但是這種規律,在台灣就是不太適用,常常地下影像會出現鬼影。這些鬼影,來自於台灣燦爛又孤單的神人們,在絞盡腦汁創造個人最大利益,改造地球後,所發展出來鬼怪工程的偉大奇蹟。這些鬼影,有些是圍墾河道後被廢棄的古堤防,有些是被土石流埋掉的擋土牆,有些是偷排東西的暗管,有些是私自打的水井,還有些是偷埋的不明廢棄物,有些是不照工程計畫施工的東西…………。種種不一而足,實在讓費雪大開眼界,但因為它們都入土了,所以簡單來說都成鬼怪了。
圖1、國外利用高精細度地球物理探測地下構造遺跡的影像(http://www-users.york.ac.uk/~jes1/Images/Subsurface/Fountains%20Guest%20Hall%20plan.jpg)

前幾天,費雪下南部去幫南霸天大學的學生口試 (話說這一趟來回,扣掉高鐵車資後,費雪只有不到一千元的收入~~~!小小抱怨一下南霸天,可以行行好嗎?可連一下我退休金都砍半了~~題外話……) ,結果又在學生的地下影像中,看到兩坨鬼影,費雪覺得怪怪的,這種荒郊野外,還能有萬里長城?回來後,為了解決疑惑,便找了谷哥大球神來時間回溯一下,結果果然在2008-2009年間,看到此處進行了地球表面改造工程,作了一格又一格的牆體,不曉得是要幹嘛? 然後,在大自然的威力下,這些牆體在2014年後又逐漸被埋在地下。翻了下文獻,1986年王鑫老師這裏的研究,也同樣的敘述了有直接丟廢棄箱型車在凹處及廢棄物掩埋的描述。天呀!又是地下有鬼的鬼影幢幢!


圖2、2004-2015的某地地景變化,注意2008年的牆體工程
費雪常說,齊柏林導演是讓大家看見台灣,我們則是看見台灣的下面。但台灣人透過空拍影像看見台灣山林的疤痕,有時卻看不見台灣下面的魑魅魍魎,這些個魑魅魍魎,往往才是你我應該憂心的,因為就在身邊,卻看不到,但是它們卻會在某個時刻,冒出來成為影響你我健康與生活安全的鬼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