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美酒加咖啡,威士忌配石頭?

費雪來廢話一篇短文吧?地質人愛喝酒是盡人皆知的事。雖然好酒的我們,都聽過美酒可以加咖啡,葡萄酒最配夜光杯。但是,應該比較少人聽過威士忌就要配石頭才給力吧?
今天酒鬼費雪要介紹的是這一味威士忌石頭(Whisky stone),專門配威士忌來喝的。夏天喝威士忌,味道雖然純美,但是沒有冰涼爽快的感覺,在赤日炎炎的台灣夏日,喝室溫的酒真是一種內外煎熬的遺憾。

當然大家會說:笨呀!費雪,你不會加冰塊來喝的嗎?是的,冰塊雖然方便,但是不要忘了,冰塊是會融化變成水的,摻了水的威士忌,在行家的眼裏簡直就是暴殄天物,特別是你喝的是甚麼余市21年、竹鶴21年的昂貴威士忌。因此許多的酒仙,就會買這個威士忌石頭來用。這個石頭是天然皂石(soapstone)的成分,切割成邊長1-2公分的立方體,夏天可以替代冰塊的功用,特別是可以重覆使用不會融化,和冰塊一樣,平常一樣存放在冷凍庫中,要使用時直接加入飲品,就可以享受冰冰涼涼的威士忌囉。冬天也可以稍微加熱後,丟入威士忌中享用,聽說不僅不會像冰塊會融化破壞原味,還能讓酒味更圓潤。

皂石為什麼可以作為威士忌石頭使用?這就要說到它的性質了,皂石主要的礦物組成是滑石(Talc),通常來自於變質的滑石片岩(Talc Schists)。產出於板塊構造隱沒帶附近,像是台灣就有幾個產皂石的礦場。如果你跟費雪一樣背過礦物的硬度表,馬上就會注意到滑石是一種硬度最軟的礦物,因此容易切割加工。加上如其名的表面光滑,所以不容易沾上髒汙。另外滑石是一種不太容易跟酸鹼反應的惰性礦物,無毒,吸熱性質佳,輻射熱性質也不錯,所以,2007年起,就有聰明的人想到利用這種特性,把以滑石礦物為主要組成的皂石,拿來做為威士忌中冰塊的替代品。最近開始逐漸成為一種典雅的潮流,誰說地質人喝酒是牛飲?還好費雪在花蓮有幾位酒鬼好友,看來下次到東部去出野外,花蓮的地主老大們如果有讀到費雪小弟的部落格廢文,請事先野外採集準備好一噸的威士忌石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