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2015,頁岩氣還行不行?

剛恭喜完新年快樂,費雪要來天南地北一下最近的頁岩氣風潮。面臨著新的一年的到來,石油價格似乎維持著2014年第四季的下跌趨勢,在一年的開始這幾天,持續的下跌著,油價到底會跌到多少?很多能源經濟專家認為,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大概要等跌到一桶原油60美元以下,迫使美國的頁岩油生產業者退出市場,才有可能減產,使得油價回彈。但是,費雪大叔覺得這可能是一種一廂情願的看法。因為就技術而言,目前美國頁岩氣生產井的鑽鑿完井工期,已經由150天,下降至45-70天。也就是說,雖然油價的下跌,可以迫使中小型的頁岩油業者,因為資金短缺退出市場,但是一但油價回彈,馬上又可以在華爾街取得資金挹注,基礎設施尚在的頁岩油田,便能在短短數週內恢復生產,新鑽鑿的頁岩油氣井,能在1-2個月上線生產。最後受不了出問題的,恐怕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中,現金短缺的國家。所以說不減產的手段,費雪認為是一種七傷拳,傷人一百,也得自傷五十,況且,美國像是練了九陽神功護體的張無忌,面對內家高手還要勉強使出七傷拳,石油國家不先倒斃才怪!

圖1、頁岩氣的蘊藏

油價的下跌,對頁岩油氣開發的進展,到底造成了甚麼影響?多數的輿論認為這將掐住了頁岩油氣發展的喉嚨,因為目前頁岩油氣的生產成本超出了可獲利的範圍,因此將迫使頁岩氣的開採減緩。目前北達科他州的新頁岩氣田開採許可申請的案件數下降了40%,似乎也印證此一看法。但初期或許衝擊的是新鑽井許可的申請;中後期對頁岩氣革命的影響,若由專業技術領域來看,這或又是另一個不同的故事。事實上,油氣上游開採工業的營運模式,是相當特殊的。多數油氣鑽井與開採服務業,例如哈里伯頓與斯倫貝謝公司的服務計價,是根據油價的走勢而與業主議定。另外,鑽井與開採團隊的薪資,也受油價走勢影響。於是,當油價低迷時,頁岩氣公司會跟服務公司說:”老兄,我快撐不下去了,不如砍個價吧?不然我下去,你也會被拖下去啊!”。於是為了勉強生存,服務公司也得被迫砍價,不然收不到現金。因此油價的下跌,也將造成油氣鑽井與開採的成本降低。頁岩油開採的成本,根據估計,或會將降至33-50美元/桶,這將使得頁岩油氣井的開採,在目前價格下還能強撐一陣。

圖2、鑽井服務工作專業人員

影響頁岩氣發展,當然還有另一個因素不可忽視,那就是中國大陸的頁岩氣技術發展。過去根據西方的主流看法,認為中國大陸不可能在2015年前,缺乏相關的水力壓裂技術,無法完成商業生產。還說中國頁岩氣埋藏深、地質複雜,所以開發沒有經濟效益。但是,費雪認為,西方人真的小看了中國人,那是一個它們不了解的社會,在國家的意識下,很多"不可能的任務"卻會被貫徹執行。所以我們看到中國大陸在頁岩氣開發上,過去兩年的進展,已經跌碎許多專家的眼鏡(所以現在歐美眼鏡業應該景氣很好喔?)。中國大陸至2014 4 月,已在頁岩開發投入超過 24 5000 萬美元的經費。這些款項已經完成322 口頁岩氣井的鑽鑿與設置,其中包括 108 口的垂直調查井、 118 口垂直探採井和 96 口水平探採井。而在頁岩氣生產方面、 目前已完成38口生產井,每口井的生產量,超過 10,000 立方米/天。到20144月為止,在重慶涪陵的頁岩天然氣產量已達到3.6億立方米,而其中已售出了 3.42億立方米的頁岩氣。
圖3、中國的焦頁1HF號頁岩氣生產井

水力壓裂相關技術上,中國大陸在壓裂卡車、 混拌砂料車、 歧管卡車和智慧量測卡車的工作壓力設備的發展上,已達到可承受最大140 MPa的能力。其他技術的進展還包括了鑽井回流液循環利用、暫時堵隔體積水力壓裂工法、四井同步交鍊水力壓裂技術、複合材料橋塞和多群集穿孔技術、旋轉導向鑽井系統等技術的掌握。而中國平均頁岩氣井的完鑿工期,也由平均約120天,下降至約70天左右。中國大陸的國家5 年計畫中,頁岩氣到 2015 年預計增加到 65 億立方米/年的生產量。然而,前述的頁岩氣技術進步已使得這個目標可能提前完成。因此我們必須承認,中國大陸已基本掌握了頁岩氣開發所需的水力壓裂相關基礎技術。而油價的下跌,可能使得美國相關頁岩氣鑽探與相關的服務公司,更快速因為併購、合資而轉進有政府補貼的中國大陸市場。加強中國頁岩氣相關服務產業的發展。另外,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的不減產政策,已經讓中國大陸警覺到必須掌握一定的自有能源以對抗石油國家的壟斷圍堵,因此未來對頁岩油氣的補助與支持應該不至於縮減,甚至在2015年會投入更多的國家資源協助頁岩氣的探採工作。
圖4、中國頁岩氣井正在進行水力壓裂

所以費雪認為,頁岩油氣的風潮,2015年是不會退流行的。因為在大國的政策角力下,至少在未來20年仍將繼續發燒。那台灣對於頁岩油氣風潮,未來應該如何應變?有人認為台灣根本沒有頁岩氣,也沒有相關技術,因此只需要注重石油價格,伺機買進便宜的石油與天然氣就夠了。但是,頁岩油氣相關技術,恐怕比你我想像的更貼近我們的生活。舉水力壓裂技術為例,其實在上世紀40年代就已經發展出來,而水力壓裂的雛型,來自於140多年前美國內戰後的專利。它是一個成熟的技術,不只是頁岩油氣開發的關鍵技術,相關技術也被應用於深層地熱發電、二氧化碳封存、隧道開發等工程。而現代水力壓裂工法運用到的材料,包括砂料礦材、可溶解抗溫壓發泡樹脂、複合材料可鑽橋塞等,是礦物、生化、化工與材料科技的應用,而抗高溫高壓的管線材料與探採控制電子元件,運用了整合電子業資源的相關技術。這些應用技術的回報率,遠比民生用品代工要高出數倍。可惜的是過去的運用卻壟斷在少數的油氣服務公司手上。

影片1、井下可鑽橋塞的使用

    油價下跌,或許短期會讓美國相關油氣服務業受到短期打擊,但這也意味更多相關技術在短期內將流入新興市場,或因成本而被低廉的新興市場企業取而代之,成為下一波產業轉型的契機。頁岩氣的儲藏,不僅中國大陸,南美洲、南亞、東南亞或許是下一個新興的戰場。台灣的政府、學界和產業,與其被動的在油價下跌中,尋求短期的套利。我們或許更應該積極注意頁岩氣相關服務產業,有計畫的介入相關關鍵技術的發展與培養人才,例如頁岩氣探勘技術、探採人才培養、相關風險管理與探採三維評估軟體的發展,以及前述的礦物、化工、材料、電子等相關硬體技術產業建立。未來台灣年輕一輩的戰場,不僅僅在中國,而在全世界。搭上因油價下跌,而出現機會的頁岩風潮列車,或許是一個台灣改變偏重民生電子業的失衡結構與產業轉型的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